ID3465168

我想你是爱我的,我猜你也舍不得

 

爱不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觉,爱有时候是一种感动,你若得到并且认真去感受,其实你才会懂得知足。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当初那个自己并不在意的人,如今却已远去。

蜗牛吃菠萝:

  我记得,在若干年以前,我在表姐家的箱子里找到一本书,绿色的封面,书本已经发黄,书名简单而美丽:洛丽塔。

  我只是带着好奇去翻,因为听说过洛丽塔这首歌,却从没真正知道她的起源。没想到的是,至今这本书都深刻地影响到了我,也因此让我在看完书的不久找到了这部电影。97版的《洛丽塔》又名《一树梨花压海棠》

  当他怀着平静的心情来到美国,倒霉就开始了。接待所被烧了,心情糟糕,只得找地方住,又遇到了太过热情的寡妇夏洛特,他已经决定离开了。

  可是正是那个时候,夏洛特家的后院里,一个美丽的身体,一个稚嫩的心脏,在阳光下的洒水喷头下,他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那就是洛丽塔。因为洛丽塔,一切的条件和要求都已融化。亨伯特先生,这位到访美国的英国绅士,此刻悄然爱上了这个女孩。

  不久,夏洛特也被他吸引住了一心示好。而亨伯特的眼里只有洛丽塔,所有的妥协都是因为这个女孩。因为年少失去初恋的时光如今又涌上心头。正像他的日记里写的:在早上,她是洛,普普通通的洛,穿一只袜子,身高4尺10寸。穿上宽松裤时,她是洛拉。在学校里她是多丽。正式签名时她是多洛雷斯。可在我怀里,她永远是洛丽塔。

  可是事情总不会是那么顺利,洛丽塔的母亲爱上了这个男人,他无法逃脱的却是他对洛丽塔的爱,于是他选择和这个寡妇结婚。而平时却一心观察洛丽塔。每天都写着有关她的日记。洛丽塔的母亲是一个妒忌心很强的女人,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占得一点点现在丈夫的感情,她把洛丽塔送去学校住校,这让亨伯特甚至起了杀死这个女人的心。在和洛丽塔道别的时候,当洛丽塔跑上楼,抱紧亨伯特,吻他。亨伯特已经恨不得和她一起私奔了。

   接下来的日子苦闷又无趣,一个充满欲望的女人就这样一次次让他反感。唯一的希望就是等到洛丽塔的暑假到来,他就能见到她了。他在日记里写满了对洛丽塔的思念,以及对这个女人的厌恶,为了不和这个女人上床,他去医生那开了安眠药,希望每次能让这个女人早点睡去。可是心里的恐惧让他始终觉得身边的人都在骗自己。包括那些无效的安眠药。

  不幸还是发生了,在一些争吵里,夏洛特无意中发现了亨伯特的日记本。才明白他的阴谋。事情的巧合却是当这个女人准备把事实去通报的时候车祸死在家门口。亨伯特带着一丝心慌起身离开这个地方。奔向心爱的洛丽塔。

  之后,便开始了隐瞒和真正的私奔计划。洛却早已不是最开始的洛。美国的学校特别早熟,洛甚至已经不是处女。这让亨伯特难过不已。可是他还是迷恋着这个女孩。当在亨伯特选好的酒店里住下。他却没有对洛做什么。直到洛主动和他上床,他才渐渐发现,一切都在慢慢改变。

  为了让洛回到他想要的那样。亨伯特带着她一路私奔。因为内心对其母亲的阴影,让他害怕有人跟踪,甚至是简单的巡逻警察。这样的担心确实必要。因为在不久以后,洛就逃跑了。

  他发疯地寻找。并且把洛关在房间里。可是一次次地对洛的宽容让洛可以逃跑的更远。直到后来终于再也找不到。

  故事的开头采用倒叙的方法,当亨伯特再次收到洛丽塔的信的时候,洛已经怀孕,而写信是希望亨伯特能资助她一些钱。亨伯特借此去见洛丽塔,这个让他苦苦寻找了几年的爱人。当看到洛丽塔挺着肚子走出来的时候。他甚至要哭出来,因为洛已经是别人的女人了。可是他的心太软了,即使那么多年过去了,洛已经完全不是原来的洛,他也希望她能回到自己身边,永远不让她吃苦。可是洛拒绝了。

  而得到那笔资助让洛说出了当年自己逃去了哪里,她爱过一个男人,只是一个,叫奎尔帝。而这个奎尔帝,骗取了很多小女孩为他工作,卖淫。这让亨伯特无法平静。为了报复,他拿起手枪去找这个男人。并且杀死了这个男人。影片的结尾是亨伯特拿着手枪,手上沾满了血渍,还有洛丽塔的一根发夹,开着一辆车在蜿蜒的小路上开着,后面的警车已经开始警鸣,他若无表情地向前驶着,开到一片森林里的时候,听到洛丽塔在学校的时候发出的笑声,如此美好的回忆,如今,洛已成别人的妻子,而自己却要如牢房,亨伯特再也没有希望去想了。

   影片结尾,洛丽塔难产而死。而亨伯特在狱中死亡。

   直到看完这部电影,我才明白很多事情。比如爱情真的不需要年龄。也比如,爱情不是一个人坚持就能得到的。当洛丽塔逃跑的时候,这个男人有多害怕多恐惧,内心本来的美好愿景至此却慢慢变成了对洛的占有。这在日常生活里何尝不是如此。害怕失去,害怕在那么努力得到的怀里的女孩会永远离开。而越是这样,这个女孩却越是逃离,放下所有的自己的时候,为了满足这一点爱意,似乎什么都愿意去做。

   男人总是一点点去做,希望总有一天,这个自己深爱的女孩,她会感动,会真正爱上自己,因为总说自己能带给她想要的,可惜很多时候,男人并不知道,女生想要的东西。所以亨伯特满足不了洛丽塔。而洛丽塔却只是满足了自己曾经的欲望,以及从这个男人身上得到的父爱,和情人之间的一点点爱。

   可是男人总是那么傻,当洛已经挺着肚子站在他面前,他内心的迷恋还是没有消失,他还是愿意带着洛私奔。愿意给洛最好的生活。直到知道洛是被谁伤害了,却冲动地杀死了那个人,把自己送进牢房。

   这又怎么了,我想,世界上没有几个像亨伯特这样的人,从来没有自私,唯一的自私只是希望洛在自己身边,努力去给洛想要的。就好像有一句话,说的是很多时候,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得到,一种对那个冲动而又优秀的自己的一种安慰。亨伯特坚持寻找洛,专一而从不放弃。可惜遗憾洛早已改变。感情之事有时候真的难以强求,遗憾只是亨伯特选错了人。放错了全部的爱。

   当生活在这个只有夜晚甚至是夜晚都没有安静的世界里。想起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也是这样暗恋着女生,为此可以放弃所有,而如今,有时候也像亨伯特一样,只是在乎她一个人。这有时候无关年纪,无关成熟,而只是一种青春留下来的情感,似乎这样的情感一旦失去了,活着就永远少了什么。我想,我们都是无法满足的人,就像当年洛的渴望更多的自由,就想逃出一切已经得到的东西。可是当我们真正得到了我们挣脱以后要的东西以后,会不会回过头发现,其实那些真正爱你的人,正是那些整天骚扰你,却默默关怀着你,整体让人觉得有点神经质地爱乱想却时刻在意着你的人。所以,请珍惜身边的人,不要让他像亨伯特那样苦苦追求了那么久却悲剧收场。

  爱不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觉,爱有时候是一种感动,你若得到并且认真去感受,其实你才会懂得知足。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后悔当初那个自己并不在意的人,如今却已远去。

  541
评论
热度(541)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3465168 | Powered by LOFTER